对医学人才培养过程的想法

2019-10-23

今年暑假我参加了暑期剑桥项目,在英国度过了为期16天的学习生活。作为学院的出国交流的本科生,而且是一名少数民族同学,我此次出国的收获很大,而且对于本科阶医学人才的培养有了自己一定的想法。

英国的前三天我们待在了伦敦,住在皇家King’s London College,并在期间参观了位于King’s London College的钱德勒模拟中心,这个模拟中心是模拟真实的临床病人与真实的临床情况。两个老师给我讲授了在真实的临床情况中要怎么注意怎么手部消毒,与病人的交流沟通并且怎么在遇到困难时如何团队协作以达到最大的效率。虽然这次的课程很短,但是我体会到了老师们的热情,而且老师们能参与到每一个同学们的讨论思考,可以了解每一个同学的想法。我觉得这种教育模式不仅可以使老师能与同学们更近,最重要的是能使同学与老师更近,有什么问题直接与老师面对面讨论。我知道这种模式在学生数量很多,而老师数量很少的中国很难再在短期内实现,但是至少可以参考一下这种模式。

而在剑桥的学习中,教授们不仅注重于同学们获得知识的程度,也很关注同学们自身的发展。自我人格的建立,自信程度的建立,与其他同学、老师们的交流沟通等等。这不仅是知识教育,我觉得是一种人文教育,在以后的社会上不仅是靠知识,而且也要和别人打交道的。

作为本科生,我对这次的出国有很大收获,不仅是知识的获取上,而且在人文上面有了一定的看法,知道了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要怎样去发展。

我觉得学校应该多鼓励这种形式的教育,不仅是同学去开拓眼界,更多的是同学们可以获得像我这样的感悟,对以后的生活发展会有很大帮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