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写作传图利器,iOS 版 uPic 使用轻体验

转自奇客派

Markdown 编辑器+图片上传工具,这已经成为我在 PC 端写文章必备的模式,也因为之前的工作原因,部分内容只能在 PC 端完成,因此并没有太多去考虑在手机或者iPad上去完成写作的便利性。

恰好,MacBook Pro 上长期使用的一款图床工具 uPic 上线了 iOS 版本,让我也开始尝试在 iPad 上去完成这篇文章。

在核心功能上,iOS 端跟 macOS 端基本一致,图片上传、四种链接格式、自定义图床等等。如果你是 uPic 的老用户,切换到 iOS 端基本没有什么配置难度的。

在 macOS 端 uPic 是免费开源的,所有功能都可以直接使用。但在 iOS 端默认仅支持 SMMS 和微博图床,如果需要添加其他图床需要额外购买高级版。所有支持的图床如下:

SMMS
微博
Imgur
Amazon S3
七牛云
又拍云
阿里云
腾讯云
百度云
GitHub
码云
自定义图床

相比 macOS 端,iOS 端在图床支持上还少了 Lsky Pro 和 MiniO 两个,预计后续版本中会逐渐加入。

目前,uPic for iOS 还处于初级版本,仅保证核心功能正常使用,功能逻辑也比较简单,即便是第一次使用也不会需要花费太多成本。

提前设置好目标图床,点击上传按钮即可开始上传图片。上传完成会在 uPic 主界面生成预览图,点击查看原图,并复制对应的链接,支持 URL、Markdown、HTML、UBB 四种格式;也可以直接长按预览图,在弹出菜单中快捷选择对应格式的链接。

iPadOS 分屏操作更便捷

uPic 已经基本完美适配了 iPad 的显示,部分显示问题我已经反馈给了开发者,会尽快解决。

得益于 iPad 的大屏以及 iPadOS 的分屏功能,uPic 在 iPad 上的使用交互会比在 iPhone 上好很多,可以减少来回切换 APP 的麻烦。

在 iPad 上传图片,除了直接在软件内点击上传按钮上传之外,也可以在分屏或者悬浮窗口的状态下,将想要的图片直接拖入 uPic 中就会自动上传,而且即便是在浏览器中的在线图片也能直接通过拖拽上传。

如果想要复制链接,除了之前说的 iPhone 上的操作方式之外,也可以通过拖拽的方式放到想要的地方。

uPic 暂时只支持从相册中上传图片,后续可能会加入对 iCloud 文件的路径支持,使用自由度也会更高。

总结

如之前所说,uPic for iOS 目前仍处于比较初级的版本,除了 iPadOS 上的拖拽操作,还不支持直接通过图片分享菜单完成上传,上传完之后也不能像 macOS 上一样自动复制链接到剪贴板。

不过,从 uPic 微信群获取到的消息,后续会逐渐改善使用体验,虽然没办法支持快捷键,但会根据iOS 的功能定制更加人性化的操作,持币观望的朋友可以耐心等待。